過完年,很多人都在換工作。
我發覺一個很有趣的現象:想找閒差(薪水不用多)多的人,
老是找到薪水少上班時間長又令人阿砸的爛工作;想要找有
發展性錢又多的人,老是找到閒差工作,然後閒錢少。

很多人對於換工作頻繁的人都會投以不屑的目光,覺得這人
不穩定、眼高手低云云,但現今這個社會,很多時候是公司
不要我們。有時候訂單一減少,就開始裁員,就算你在一個
地方幹了很多年,沒有功勞也有苦勞,但就只是因為沒有什
麼神一樣的表現紀錄,所以公司就把你逼退。
爾後發展穩定,在需要相同的職缺的時候,就在登廣告,找
年輕的新血,以“超便宜的價格”買下對方的時間,要年輕人
賣命。

許多文章都會說找到一份工作就堅持個兩三年再換,不然
下一份工作的老闆會覺得你沒有定性。可是現在的工作不
比從前的待遇跟福利,有的就真得很爛,或是做的真的不
適合,難道一定要在這裡瞎耗兩三年?

 

更慘的,碰上公司倒閉。2011年6月我在金聯網的美妝店當
工讀生,約上班兩個禮拜後我就離職,因為當時是找到一
份診所的正職職缺。那時工讀100/小時,薪水實在很少。

而我又不喜歡整天站在那邊還有兜售商品,不好意思我實
在不是個自嗨的咖。也就離職了。
大約去年(2013)11月,我經過之前上班的金聯網美妝店,發
現他要改成早餐店了。後來才知道那家公司早就倒了。老
闆被抓去關,許多員工都要不到薪水。阿母的表姊的女兒
也在那裏工作了4、5年,結果公司卻是倒閉的結果。

想當初聽她談到公司,多驕傲多有願景阿。我沒有要嘲笑
她的意思,只是覺得很感嘆。如果今天是我在一家公司認
真的奮鬥了多年,結果卻是這樣,我會很傷心吧。

現在很多企業主吃肉連骨頭都不吐,壓榨勞工,也造就很
多人對公司毫無向心力,做事能過就好,要是服力太差時
間長跟同事又起大摩擦,很多人都會有想走的念頭。

但,又很多人只是講講,最後也沒走。

說到“帥氣的離職”,請參考這篇。

* * *

想想我畢業到現在換的工作也頗多,在很多人眼裡這種人就
是不穩定,可是以我之前去待過的診所為例,那間診所的流
動率很大,不是只有我這樣只做兩個月。

那時跟我差不多時間進去的同事,一個早我幾天離職,一個
晚了我約2個禮拜。我們很不喜歡那裏上班的氣氛(老鳥的態
度),以及他的班表和種種的待遇。

那時我莫名其妙被罵都不敢吭聲,如果是現在的我早
丕配叫的回嘴了。

據那時我聽到一位病人表示,他已經來這裡做復健做了1年
多,已經換過好幾批的工作人員。直到現在,我還發現那家
診所還在徵人。我常常在想,到底是換過很多工作的我不對,
還是只是我找到的待遇都不是很理想。

還是,台灣哪裡都是這樣?

怪不得很多人要去國外,可是如果沒有一技之長,去了也是
瞎流浪,然後錢花光,回台灣。更狼狽。

 

想要當台勞,也是要運氣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漂貴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